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不要怕改變,了解自己的目標後,就勇敢的去執行|逢甲財算系 呂東憲

deco

不要怕改變,了解自己的目標後,就勇敢的去執行|逢甲財算系 呂東憲

2021.07.15
社團成長

#誤打誤撞的選擇了精算師這條路

高中時,我的志願是陽明大學醫學系,但因學測成績不理想,只能依照自己的科目強項去做選擇;當時,我數學強、英文弱,加上想就讀中部、生活機能方便的學校,於是先選校再選系;先選擇逢甲大學,再以英文後標,數學均標門檻的學系為主要方向。

找著找著,突然看見「財務工程與精算學士學位學程」,搜尋學系未來出路後,發現精算師這個未知的職業,只知道它的專業程度高,薪水也高,考試門檻極高。猶豫一陣子,最後以逢甲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學士學位學程為第一志願,也很幸運的申請上了。如果真要說的話,我大概是誤打誤撞的選擇了精算師這條路。

#大一的充實生活

大一時透過學長姐、社團和學系,認識了許多朋友。我加入系排、嘻哈社beatbox部門、黑客社、還有參與系學會活動,有時候也會跟同學一同出去玩到凌晨才回宿舍。生活過得挺充實,但成績就不太理想。

大一下時,突然覺得不能再像上學期一樣那麼的不精進,做事要積極,要多去尋找並善用學校資源,開始重視課業,上課認真聽,不管老師教的好或不好,每個老師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這學期是一個重新開始,雖然改變自我,一定會需要捨棄一些東西,但為了自己的目標,捨棄一些事物又如何,有捨才有得嘛!經過這次的改變,我大一下的成績突飛猛進,從GPA 2.8提升到GPA 3.8,看來這些過程都是值得的。

日本電子商務龍頭樂天社長三木谷浩史有句名言:「1.01 的 365 次方是多少?」答案是 37。

這是三木谷用來督促自己的公式,意思是,只要每天改善 1%,持續 365 天,一年後的自己將比現在強大 37 倍。能力雖然不能提升到37倍那麼多,但有努力,必定能進步。

逢甲大學_學生愛分享_財算呂東憲_不要怕改變,了解自己的目標後,就勇敢的去執行

那些大一瘋狂的日子

#大二的讀書態度與方法以及未來規劃

升上大二,專業科目變多了。很多不光是要認真聽課,也要自己去找補充資料,自學能力相當的重要,要在網路上查詢你所需要的資源,才能夠有效利用。除了複習之外,預習能夠更佳快速了解課程內容,但要記得複習比預習重要,複習完了才做預習。

沒課時我都會到系辦念書,學校有很多學長姊當助教,因此只要有不會的問題,都可以在請益時間詢問他們;大二課業壓力變重,難度也變得更加的艱深,因此能多借助學長姐的幫忙,多利用資源,這樣提升自己的能力效率才最快。

對我來說升上大二最大的改變是「態度」,在課業方面要求的是自律和堅持。自律是一件需要意志力的一件事,大學時間很自由,如何調控時間,做一個時間管理大師,好好規劃時間,再來就是設立一個目標,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

念書之餘,我也參與許多相關競賽和活動,這學期參加「財富管理競賽」、「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以及「雲科大虛擬投資競賽」,其中財富管理競賽榮獲中部地區優等,另外兩項雖未得名,但對我來說都是個很棒的體驗。從競賽中,發現自己的作品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參與競賽不是為了一張獎狀,評審給予的建議,我都銘記於心持續精進。

逢甲大學_學生愛分享_財算呂東憲_不要怕改變,了解自己的目標後,就勇敢的去執行

參與財富管理競賽、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以及雲科大虛擬投資競賽

#擔任精算定價模型助教 考取第一張精算證照

大三暑假期間,我接受老師的邀請擔任精算定價模型的助教,之前受惠於很多學長姐的協助,所以我毫不猶豫地接受了這個機會。當然,也要感謝大二時認真努力的自己,使我有機會擔任助教,協助指導學弟妹們,透過教導學弟妹課程習題和證照練習題,其實也是讓自己再複習並找出問題,也因此讓我在準備證照的過程中,對於考科的考試內容更加印象深刻,很順利的通過第一科證照考試。

在考證照前,系上會提供了許多考試教材讓大家練習;通過考試後,還有豐厚的系上獎學金,繼續鼓勵大家考取精算證照。清楚目標後就努力去執行,系上提供了豐富的資源,只要懂得善加運用,就可以提高自己的學習效率,也能降低報名考試的經濟壓力。

#機會是靠自己爭取的

在大三這段時間,我也利用學校的管道找到了一些工讀機會,分別是系上TA助教和金融碩的隨班助教。這兩個工讀機會,讓我學習了不少在課業上無法學到的技能與實務經驗,特別是溝通技巧、撰寫粉專文案,以及教導學弟妹時,該如何把問題化繁為簡等等。這一年中,我的軟實力和硬實力都有顯著的提升,這真的要歸功於大二時努力的自己。

機會真的要靠自己去爭取,學校工讀機會雖然不多,但只要用心去爭取,機會一定是屬於你。

#選擇升學 開啟預研生涯

在大三下時,我在升學與實習二個選項中,確定以升學的目標。確定目標後,同時申請學校的預研生,並順利通過面試。為了銜接並提前為未來碩士生論文寫作做準備,也報名參與國科會的「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想藉此提升自己對於論文創作的流程與認識,儘管最後未能通過計畫申請,但是對於我來說重點不是結果,而是過程。

我學會了如何閱讀文獻、撰寫計劃書和論文格式等等,回顧大三的時光,真心感到自己在這一年中有巨大的成長。

#大四+準碩一 五年一貫取得學碩雙學位

大四是進入職場之前一個非常重要的適應與銜接時期,不管是繼續升學或是尋找實習機會,在這時都要很清楚自己要往哪個方向繼續前進。選擇升學的我,在大三時通過預研生資格,在大四時可以先修碩士班課程,並在碩士一年級時完成論文,提前畢業並獲得碩士畢業證書。

因為預研生的身份,我在大四就提早體會碩一的生活,也認識了很多統精所的學長姐。研究所和大學的差異很大,所內的學長姐都是以精算為目標,一起奮鬥考取精算證照。我都會和學長姊相約在研究室一起學習,基本上都在學校讀到晚上11點才離開學校;遇到不會的問題都可以直接向學長姐提問,考試也都是相約一起上台北。第一次覺得與其一個人獨自學習,不如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奮鬥,會讓自己更有學習的動力。

#推甄準備 用力學習也用心生活

推甄研究所其實並不難,關鍵是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極力去爭取和實踐就對了。履歷上將自己的想法和經歷寫出來;面試時,只要把自己內心渴望的和為什麼選擇走精算的原因直接講述出來,也就能證明你自己是真心想讀統計與精算研究所。

大四的我跟前三年的自己有很大的不同。對於自己想要的目標更加清晰,我想改變自己的外觀、提升社交能力、拓展視野、嘗試各種活動,成為一個懂得用心去過生活的人,而不是一個只在乎或只會考證照的人。

#兩張精算證照 機率論(P)、財務數學(FM)

因為目標明確,我在大二時就開始準備第一張精算證照-財務數學。儘管那時疫情處於高峰,系上也開了兩門課是對應精算證照考科,我一邊上課一邊準備考試,因為課剛上完印象最深刻。大二上寒假先預習老師的上課講義,並直接報名六月份的考試,但因疫情考場直到隔年四月才重新開放,我才順利考過了第一張證照。

在準備考證的過程中,我先是把網路上SOA的題庫刷了至少兩遍,然後自己再額外刷ASM參考用書,增加自己對於新題目的熟悉度。這段時間若遇到不懂的題目,我都是主動且直接去詢問學長姊,學長姊都很有耐心地幫我解題,真的很謝謝大家的幫助。對於不會的題目,可以找同學討論或是直接詢問學長姊,這樣的學習效率會更快速,也要學會善用學校和學系資源。

#考了三次才考過的機率論(P)

疫情期間,我順利考取機率論(P)、財務數學(FM)兩張精算證照。

我如何考到機率論(P)精算證照?機率論這張證照,是我極為的不擅長,這張證照我考了三次才考過。

我是一個不因挫折就放棄的人,當我自己知道我沒考過的時候,我是直接報名參加下一次的考試,我在這張證照的考試明白了一個道理,我經常問我自己,如果我考試沒過,我是否會在繼續考證照?如果我選擇不再繼續,我就應該轉跑道,尋求其他行業的機會,但是我知道自己是一個會堅持到底的人,因此我選擇繼續考,當我最終考過時,我感到自己非常的有成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只要在自己的時區發光發熱,不管何時成功,我都自己的努力和辛苦都是值得的,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考試動力,當然我也擁有一群和我考試的朋友,這就是我為何能考過兩科精算證照的原因,找到自己努力和堅持的動力,我相信未來的各位皆可以往精算的行業發展。

畢業時榮獲畢業生力學獎。

畢業時榮獲畢業生力學獎。

文|財務工程與精算學士學位學程 呂東憲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