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 你所有的選擇,決定你生活的樣子|逢甲財算系 黃纓棋

deco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 你所有的選擇,決定你生活的樣子|逢甲財算系 黃纓棋

2020.12.24
社團成長

大學生活和想像的不同

求學時期我們總能聽到師長說:「努力完這幾個月,到下個階段大家就可以盡情玩樂。」

從國小到高中,一樣的話總是重複出現,殊不知現實總是與想像中相反。大家想像中的大學生活是什麼樣子呢?

高中時期的我,對於大學是有很多幻想的,聽著大家說大學課很少、沒什麼作業、不需要念書、會有豐富的活動、營隊,還有大學必修的戀愛、社團學分,想著這些,沉悶的高中生活好像也沒這麼苦悶了。

想像和現實的差異

大一光是必修課就把課表佔滿了,又因為自己選擇的系所並不大,因此系上活動比其他學系少一點;但後來發現,其實不是大學生活不如自己想像豐富多彩,而是每個人的選擇不同罷了!

我的選擇是,在大學四年間好好念書、考證照,能讓自己在未來求職時更加順利,做自己想做的工作;除此之外,每學期成績在班上的前四名,可以獲得書卷獎的獎學金,若考取相關的金融證照,學院也會有相關的獎學金供同學們申請。「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透過自己的努力,我也獲得了一些相關的獎學金,對我來說,這是有成就感的事。

財務工程與精算學什麼

聽到財務工程與精算大多數人都會覺得陌生,大家對精算的認知不外乎就是薪資高,自己在高中時對精算的認識也是如此;但真的進到財精系後才發現,原來精算人員需要具備非常廣泛的知識,同時也需要非常強大的毅力及努力,才能取得「精算師」的資格。

  • 大一:課程除了金融學院必修的微積分、經濟學及會計學外,有一門課「財務工程與精算導論」,除了讓我們更熟悉未來需要使用到的程式語言外,老師也會藉由分組報告,使同學瞭解與系上所學相關的工作機會有哪些,進而讓學生知道自己可以朝哪方面努力並考取相關證照。
  • 大二:開始有保險學、財務管理、精算考試科目等專業課程,像是精算訂價模型對應的就是SOA Exam FM、機率論對應的就是Exam P。
  • 大三:與實務有較多的結合,精算實務軟體課程,增強程式語言的邏輯能力,同時也可以接觸到保險定價相關的內容;而衍生性金融商品及財務工程應用則是讓我們對金融商品的訂價有更多的認識。

對精算有興趣的人,可以選修機率論、壽險數學、風險模型及證照輔導班;對財務工程有興趣的人,可以選修數據分析軟體等課程;此外,系上也會開設金融創新、債券市場及應用、交易機制與交易者行為等,提供同學不同方向的選擇。

除財精系必修課外,還有外系9學分、通識28學分的學分數要求,選修有興趣的課程修習,學習不同方面的知識。

每次簡報都是成長的機會

考試比高中少,但報告的次數一學期比一學期多,每一次準備報告都是一次身心靈的成長與磨練,也因為如此到了大四專題報告時就練就出一身功夫;財精系大三下學期會有結合財務工程應用與精算實務軟體二門課程的CDIO的報告,運用課程上所學,做出相關報告,這同時也是大四專題的前哨站,讓同學們能對所學有更深的印象外,也能提前為專題做準備。

大三通過二科「精算師」考試科目

當初選擇財務工程與精算就是打算未來朝精算領域發展,系上大二開設的課程,讓我對「精算師」考試科目P、FM有一定的了解,再加上寒暑假的準備,我順利的在大三通過兩科考試科目。

要成為精算師、副精算師,除了考試外還有一個項目是VEE課程;這個課程除了可以通過線上授課完成外,學校也設有相關課程抵免,若修習完成且成績超過70分可以申請抵免,申請的條件須通過至少兩科精算考試。

若擔心無法督促自己,系上有開設證照輔導班,輔導 P、FM兩個科目,幫助有志考取精算師證照的同學;若想和朋友一起念書、討論報告,可以善加利用系辦空間,有問題時直接詢問系上的學長姊,也增進情誼哦!

認真學習更要認真生活

擔任系學會幹部期間,透過和其他系合辦的活動,認識許多不同領域的朋友;在大學時能夠結交到頻率相符的好朋友,一起分享快樂、一起出遊,是件很棒的事情;另外,一定要好好運用大學的寒暑假期間,學校提供很多國際交流的機會和管道或是到企業實習,這些體驗都會成為未來的養分。

給學弟妹的建議

目標是努力的動力。我認為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中,目標的設立是非常重要;先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樣的大學生活,你可以選擇好好學習為未來工作做準備,也可以選擇好好玩四年,利用學校提供各種機會,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每個人的選擇都不一樣,也沒有好壞之分,沒有人可以保證四年裡認真學習畢業後就會有好工作,也沒有人說你今天玩四年,出了社會後會沒前途。

設立好自己的目標後,付諸實行是非常重要的。

曾經聽一位老師說過:「不要和身邊的人都做著一樣的事,卻期待自己可以過著和別人不一樣的生活」,只要你願意開始改變,我們就更靠近那20%的少數人一點;不要擔心自己跟不上別人的腳步,我們每個人,都活在屬於自己的時區裡,我們需要做的只是,在自己的時區裡努力耕耘,期待我們最後都能收獲豐碩的果實。

文|逢甲大學 財務工程與精算學士學位學程 黃纓棋

學生分享